首页 | 校区概况 | 校区部门 | 师资队伍 | 专业设置 | 党群工作 | 教学工作 | 学生工作 | 资料下载 | 主任信箱 
栏目导航
 产学研合作 
 校区新闻 
 校区公告 
 朔州地图 
 校历查询 
 常用电话 
 szdt 
当前位置: 首页>>校区新闻>>正文

朔州校区举办“对分课堂教学法”入门培训
2020-07-15 09:22   审核人:

校区“全国高校电类专业对分课堂教研基地”邀请全国对分课堂教育创新联盟,于7月12至13日举办教师“对分课堂教学法”入门培训——“对分工作坊”,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管理部所属的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师、外聘教师及校区其他专业教师、基础课教师共24人参加培训。

培训分为线上讲座和线下工作坊两阶段进行,由“对分课堂”创始人,普林斯顿大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张学新教授携团队成员重庆工商学院学院梁新元、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杜嘉、中北大学李世伟等对分先锋讲师共同授课。

线上培训中,首先由张学新教授介绍了对分课堂发展概况与核心理念。“对分课堂”本质上是师生“权责对分”,体现在课堂时间对分,一半留给教师讲授,一半留给学生进行讨论;创新之处在于在讲授和讨论之间引入一个心理学的内化环节,让学生对讲授内容进行独自吸收之后,有备而来参与讨论,即变学生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又保证了讨论的学习效率。对分课堂通过重新定义课堂,重塑师生关系,系统贯彻了四大经典学习理论(即人本主义、认知主义、建构主义、行为主义)和三大现代教学理论(即布鲁纳,探究性学习;赞可夫,发展性教学;根舍因,范例教学),是基于脑科学与学习科学创立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是本土原创的新型教学范式。

重庆工商大学梁新元教授分享了“工科课程的对分课堂实践”,梁老师分别从其指导成功的本科对分实践、学生基础差的高职对分实践、民办本科院校的对分实践、理论实验协同的对分实践4个方面,分享了对分课堂的操作过程、操作要点和体会感悟。最后,梁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体会感悟“改变自己,接受对分;悦纳学生,调整教法;反思教学,增进幸福”,并介绍了指导管理学、应用物理、法律、地理、电子商务、旅游管理和大学计算机基础等专业领域老师成功实践对分课堂的案例。

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杜嘉老师首先介绍自己过去教学的经历和困境,指出对分课堂能够打破传统教学中对基础薄弱学生英语教学的瓶颈,引导学生真正从被动学习走向主动学习。并对老师进行线上和线下的对分教学案例分享,具体说明对分课堂是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高阶能力,如思考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同时强调对分课堂中的同伴讨论对基础薄弱的同学尤为适用,既可以避免基础较弱的同学因为提问过于简单而不好意思的尴尬,也能够让擅于学习的同学品尝到帮助同伴的快乐。最后,杜嘉老师总结了对于基础薄弱学生的英语教学,教师要注意两点:引导为主,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以学定教,根据学情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

线上培训最后,张学新教授就对分课堂开展中常见困惑与解决策略与大家进行经验总结。

之后,参培教师在中北大学“对分课堂行思工作室”主持人李世伟的指导下,进行线下对分课堂教学法实践培训。在一天半的实践培训中,李世伟老师首先以时代、国家、本地的发展需求为线索,对教师开展对分课堂教学的必要性和必然性进行简要分析。结合线上培训内容,提出了线下工作坊的学习目标。通过当堂对分和隔堂对分,学员教师按照培训目标顺序,在标准的对分课堂流程下完成了培训内容的学习。学员教师们认真投入其中,在宽松、精炼的培训中高效地达成了线下培训目标。同时,通过两位全国对分课堂教师发展师班学员杨娜和冯娜老师对分精彩案例的现场分享,获得了更贴近学科、更贴近本地实际的参考样例。最后,在了解两级定性评价内容原则的基础上,李世伟老师为学员发布了Tea-Fea学生评价表标准版,使学员教师在熟悉评价标规则、进行练习和感受的同时,也当场完成了对李世伟老师的线下培训课程的评价。

经过两天的培训学习,共有18名教师完成全部培训内容获得证书。老师们纷纷表示,培训颠覆了自己对教学认识,对分课堂教学法理念先进、操作性强,将在下学期教学中尝试使用对分课堂教学法,使自己的教学能力、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课堂教学的整体效果不断提升,实现师生快乐教与学。

后续将在校区支持下,针对参培教师,进行对分课堂优秀教案评比和对分课堂教学实践与创新教学改革立项申报,持续推动对分课堂教学法在校区的应用广度与深度,使更多教师采用对分教学,使更多学生受益对分教学。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