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区概况 | 校区部门 | 师资队伍 | 专业设置 | 党群工作 | 教学工作 | 学生工作 | 资料下载 | 主任信箱 
栏目导航
 产学研合作 
 校区新闻 
 校区公告 
 朔州地图 
 校历查询 
 常用电话 
 szdt 
当前位置: 首页>>校区新闻>>正文

中北大学朔州电力学院诞生 朔州教育起新潮
2012-10-18 00:00 tw  审核人:

    巍巍洪涛山高耸入云,潺潺桑干河奔流不息。朔州,是北方巨川桑干河的源头,中华门神尉迟恭的故里,在这片古韵与新风并存的土地上,教育事业谱写着放飞梦想的乐章,转型跨越抒写着科学发展的诗行。

  中北大学朔州电力学院是由朔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北大学合作创办的朔州市唯一一所全日制本科高等院校。中北大学朔州电力学院依靠“塞北朔州”这座以煤炭为主要能源和资源的城市,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为朔州、山西、和国家能源产业培育一批高技术人才,应运而生的。

  中北大学朔州电力学院是2008年12月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筹建的,被列入山西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学院建设项目是朔州市落实省委书记袁纯清支持朔州办几所大学的指示精神,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重点项目,是打造新基地、拓展新优势、建设新朔州的重要举措,学院工程建设项目,得到了王君省长、张平副省长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并多次亲自过问和进行协调。山西省人民政府于2012年8月2日确定由朔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北大学合作办学,学院命名为中北大学朔州电力学院。

  学院于2009年9月9日奠基剪彩,2011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一期工程累计完成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完成投资35580万元。学院规划占地面积 1283.02亩,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8.3亿元,设计规模为本科在校生10000-12000人。一期工程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占地500亩,建筑面积20.8万平方米,投资5.8亿元。

中北大学朔州电力学院位于朔州市长宁街,由教学区、办公区、生活区、文体活动区四大功能区组成,规划建筑总面积33万平方米。一期工程教学楼、公寓、餐厅、浴室等共17万平方米已经完成,完成投资4.8亿元,保证了2012年秋季新生入学需求。学院为二本院校,今年8月初,山西省教育厅确定以补录方式为中北大学朔州电力学院招生300名,分别开设热能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和环境工程三个专业。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共为中北大学朔州电力学院录取328名新生,其中男生238人,女生90人,分数分布为:476分(二本线)以上48人;461分以上255人;456分以上25人。生源全部为我省考生。学院预计五年内专业达20余个,在校生达10000名―12000名。学院现设立党委、校委会、党办校办、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等组织机构。同时,中北大学为朔州电力学院选拔任用了年轻、精干和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教学管理队伍,院长由中北大学党委委员、博士生导师苏铁雄教授担任。中北大学还选派了20名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来朔州电力学院担任教师,以确保三个专业的教学质量和学院的办学水平。

  学院在建设期间,在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关心和关注下,朔州市与中北大学主要负责人就合作办学事宜进行商谈。校市双方经过多次沟通协商,已达成朔州市负责学院基础设施建设;中北大学负责学院的教学组织和日常管理,朔州市不参与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将学院纳入省直高校办学管理序列,待条件成熟后申请独立办学。朔州市政府保证一期工程于2012年秋季新生入学前投入使用。抓紧二期工程筹建工作,力争年内开工。由朔州市政府负责学院开学运行经费的前期投入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经费投入,并做好学院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保证正常办学运行。中北大学全面负责学院的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制定学院发展规划以及专业设置方案;制订和落实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人才培养规划及相关配套项目。学院的办学主体为中北大学,中北大学朔州电力学院为独立法人。

  作为朔州市第一所全日制本科高等院校中北大学朔州电力学院建设工程,在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和省教育厅的协调下,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工程进展较快。工程建设期间,山西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朔州市委、市政府及朔州市教育局等领导,多次深入工程建设现场进行现场办公,实地调研,查看工程进度和建设质量。各级领导对学院的建设,倾注了巨大的关怀和心血,确保了学院从立项到开工,从建设到投入使用的顺利进行。

塞外明珠,朔州新城;电力学院,突起异军。2012年10月8日,朔州市高等教育发展史翻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页,关系着朔州教育兴市、转型发展的中北大学朔州电力学院喜迎首届328名新生入学。10月9日,学院隆重举行了成立暨新生开学典仪式,至此,朔州市结束了没有本科院校的历史。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向学院成立作出重要批示,副省长张平专程出席学院开学庆典仪式,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金秋送爽喜迎八方学子,丹桂飘香共祝美好明天。中北大学朔州电力学院是在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得到省教育厅和朔州市委、市政府及朔州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而诞生的。朔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北大学确定朔州电力学院10月8日正式开学,接收新生报到。为了给首届328名新生创设生态、自然、舒适、和谐的校园环境,朔州市人民政府及朔州市教育局和中北大学朔州电力学院在迎接新生入学做了大量工作。目前,首届新生入学的吃、住、上课以及体育活动条件已经基本具备,符合办学的要求。

  城市哺育大学,大学引领城市,两者的关系如鱼水,水乳交融。中北大学朔州电力学院的建设结合地方环境特征,借鉴中西方大学校园的优秀典范,将建成“开放与活力的大学、艺术与人文的大学、生态环境优美的大学。”它的建成将对于朔州市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助推“三新一城”建设,促进朔州经济健康发展与社会文明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于培养煤电能源类技术与研究人才和对朔州乃至全省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洪涛群峰云蒸霞蔚,桑水苍河浩浩荡荡。放眼望去,中北大学朔州电力学院将在朔州这片激荡着古韵与新风并存的热土上,犹如一轮喷薄而出的朝阳,升起在古老的朔州大地上。我们相信,中北大学朔州电力学院的明天将更加灿烂、辉煌!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