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区概况 | 校区部门 | 师资队伍 | 专业设置 | 党群工作 | 教学工作 | 学生工作 | 资料下载 | 主任信箱 
栏目导航
 产学研合作 
 校区新闻 
 校区公告 
 朔州地图 
 校历查询 
 常用电话 
 szdt 
当前位置: 首页>>校区公告>>正文

中北大学朔州校区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
2021-03-31 10:03   教学工作部 审核人:

校区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1年工作要点教高司函[2021]1号)》中有关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安排、及《中北大学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校区将组织开展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请各单位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参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组别和对象

大赛赛道总体按照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国际赛道三部分安排,各赛道参赛要求暂时参考“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道要求及评审规则(见附件1及附件2)”执行。

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对象为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6年之后毕业的学生)。国际赛道参赛对象为具有校内和国外学校双学籍的学生。

二、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类型要求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信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

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

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信技术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以往竞赛获奖项目和科创项目均可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二)参赛项目内容和团队要求

1.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

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已获投资(或收入)1000 万元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总决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3.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

参赛成员不少于5 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项目涉及与他校联合组队参赛的,必须向校区报备,校区同意后方可参赛,对于私自与外校联合、组队参赛的行为,将追究相关师生的责任。

4.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符合大赛参赛要求的,

可自主选择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或其他赛道比赛(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单列奖项、单独设置评审指标,突出项目的社会贡献和公益价值。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除需要遵守 1-3 要求之外,还需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三)参赛指导教师要求

根据山西省大赛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请各单位发动广大师生积极

参与,广泛联动,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务必参加指导,在确保参赛项目数量前提下,深度挖掘学科特色、前沿交叉等层面创新潜力,力争上报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优秀项目,确保校区参赛项目较往年实现质与量的双重提升。

三、大赛方案

按照赛程安排,分为校区选拔赛、校级初赛、校级决赛三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一)参赛报名

所有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

或大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另行通知,按照系统要求填写报名信息并上传报名材料电子版(项目计划书编写可参考附件3)。同时将参赛项目统计表(附件4)电子版交教学工作部马晓霞老师。

(二)比赛流程

1.校区选拔赛(4月上旬——2021年6月1日)

各参赛团队在此期间积极准备参赛作品,校区会将选拔赛时间提前一周上报教务处,教务处将从“中北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导师库中推荐优秀导师,对作品进行初步评审、筛选,最终评出重点项目。

2.校赛(6月1日——6月30日)

(1)校级初赛(6月中旬)

校区推荐的重点项目参加校级初赛,比赛时需准备PPT,项目计划书,进行现场答辩,由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一等奖项目晋级校级决赛。

(2)校级决赛(6月下旬)

通过校级初赛的团队,需根据评委意见完善项目资料,由专家进行二次评审,最终对一等奖项目进行排位。

(3)冠亚军争夺赛(6月下旬)

依据排位赛成绩,选取前7名进行冠亚军争夺赛,评选冠军1名,亚军2名,季军4名,获奖团队或获奖证书,冠军获得项目经费20000元,亚军获得项目经费10000元/项,季军获得项目经费5000元/项。

(三)同期活动

1.为充分发挥大赛的“抓手”作用,中北大学将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指导教师”专题培训,校区教师可自行报名,填写“中北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导师信息表”(见附件5),于4月7日下午下班前将报名信息表电子版发至邮箱 1121631386@qq.com,校区会根据报名教师近几年指导学生参赛数量及成绩进行综合考量,最终推选3-4名创新创业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2.为加强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符合专业特色的创新创业型人才,促进大赛成果及项目落地转化,中北大学将继续开设“创新创业精英班”,校区学生可积极报名,填写“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班成员信息表”(培训内容及课时安排及报名表见附件6及附件7 ),于4月7日下午下班前将报名信息表电子版发至邮箱1121631386@qq.com,校区会根据报名学生近几年的参赛情况及获奖情况进行综合考量,最终推荐7名具有创新创业精神、成绩优异、综合能力强的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精英班”。

四、奖励办法

入选“中北大学创新创业精英班”的同学,参加创新创业理论及实践能力的培训,考核合格的本科生可获得规定的创新学分,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的本科生再根据校区制定的创新学分细则获得相应的创新学分。其他奖励办法见《中北大学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

五、其他

1.各管理部参赛情况、校赛一等奖获奖数、省赛、国赛的获奖情况将纳入对管理部年度评价考核体系。

2.2020年、2021年立项的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必须参加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否则终止对项目的经费支持。

3.对于入围国赛的项目,对项目视频制作予以经费支持,并对参赛项目成员进行专题培训。

六、大赛联系方式

(一)大赛联络群

1.朔州校区2021年“互联网+”大赛QQ群:926424866(学生)

用于校区内部对大赛相关事宜的通知,入群后更改群名片为“学号+姓名”。

2.大赛官方宣传QQ群:627543721(学生)

进行赛事宣传,入群后更改群名片为“学号+姓名”。

3.“互联网+”大赛导师微信群

4.创新创业精英班QQ群:162390643(学生)

入选“第二届创新创业精英班”的学生加入此群,用于接收上课方式及相关信息,入群后更改群名片为“朔州校区+学号+姓名”。

(二)大赛联系人

教学工作部:马老师

联系电话:5686153

电子邮箱:1121631386@qq.com



                                                                                                               教学工作部

2021年3月31日

附件【附件1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规则.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中北大学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计划书编写要求与规范.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7:中北大学第二届创新创业精英班培训内容及课时安排.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 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赛道说明.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4:参赛项目统计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5:中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方向指导师资培训班报名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6:中北大学第二届创新创业精英班成员信息表.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