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思想教育  团学工作  学生党建  就业工作  学生会  学生社团  相关下载 
   
团学公告 更多>>
> 关于2021-2022学年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 关于中北大学朔州校区2022年单项奖...  
> 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2021-2022学年...  
>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  
> 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2020-2021学年“...  
> 关于中北大学朔州校区2020-2021学年...  
 
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部_团委>>思想教育>>正文
朔州校区成功举办“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
2019-10-07 15:12 学生工作部  审核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爱国奋进的姿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当代青年的赤子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9月,朔州校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以此展现校区师生青春向党、爱国奋斗的无限热情。

1、 “展青春风采,砺爱国情怀”与国旗同框的“70”队列展示

9月22日上午,勇敢追梦的中北人汇浪成海,在2019级新生军训表彰大会结束之际,大一全体同学共911人参与“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之与国旗同框的“70”队列献礼,用他们的行动向祖国告白。本次活动彩排时长一周,共组织集中彩排十余次,发放了小国旗920面,其中有90名同学举红卡纸排成“70”的造型,有10名国旗护卫队成员共同护卫五星红旗,有800余名2019级新生一起挥舞手中的小国旗,在场的全体师生齐声高呼 “祖国,我爱您!”,以此拉开了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的序幕。

“70”不仅是一个数字的代表,更是同学们对祖国70年的风雨兼程的回顾。回望历史的长河,贪婪的侵略者将中国这片土地践踏,罪恶的屠刀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肆虐,中国终于爆发出了压抑的愤怒,咆哮着赶走了所有的侵略者。不屈不挠的精神,将中国人沉睡于心底的自豪唤醒。当民族英雄的鲜血在这片土地上弥漫,当无数的革命口号在这片土地上响彻云霄,中国终于挺起了弯曲的脊梁,傲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坚定不移的信念,支持着中国大步迈向新时代。历史的齿轮运转了七十年,我们迎来了祖国母亲的七十华诞。中北学子以深情告白以及与国旗同框的“70”队形展示,展现青春风采,铭记历史,告白祖国母亲。

 

2、“致敬五星红旗,谱写青春华章”主题升旗仪式

青春与祖国一起闪光,光荣与梦想共同建造。为了庆祝共和国70华诞,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意识、民族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当代大学生的凝聚力,让大学生铭记历史,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珍惜青春年华, 9月23日早,在中北大学朔州校区的知行广场上,举行了以“致敬五星红旗,谱写青春华章”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参与此次升旗仪式的有中北大学朔州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管委会副主任蔡文涛,全体辅导员老师,全体学生党员,全体团委、学生会部长级以上学生干部,全体2018级学生,全体2019级学生,师生共计2200余人。

全体参与学生,面向国旗,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他们用庄严的歌声铭记历史,用庄严的歌声向祖国告白。爱国是青春永远不变的鲜亮底色,致敬五星红旗,用奋斗点亮青春,用话语和行动将“爱国”刻在心间,是新时代下向伟大祖国‘告白’的最好形式。 

3、“青春告白祖国,我在中北接力”网络传递活动

为迎接建国7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表达当代大学生浓浓的家国情怀,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四个自信”和奋进新时代的信心与决心,校区制作了“青春告白祖国签名墙”与“我爱中国”标志物,开展了从9月22日开始,为期半个月的“青春告白祖国,我在中北接力”向祖国告白网络传递活动。校区有25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在“青春告白祖国”背景签名墙上贴祝福条写祝福语,用一张张写满祝福的便签纸拼成“70”字样,拍摄与国旗、爱国标志物、爱国宣传标语板等同框的照片和视频,在微博、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新媒体进行告白祖国网络传递活动,形成了一股“青春告白祖国,我在中北接力”网络传递的浪潮(已将部分学生告白祖国照片、网络接力截图拼成如下“心”图)。通过记下家国心愿,书写对祖国的祝福,拍摄爱国照片,朔州校区师生共同发出爱国、奋斗的时代最强音,以祖国为荣,为祖国庆生,向祖国告白。

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参观塞北革命纪念馆

为进一步培养大学生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朔州校区于9月25日14:30组织2019级新生参观塞北革命烈士纪念馆。有两位辅导员老师,六位团委、学生会干部,以及2019级15个班级的全体成员,共计756人参与了本次活动。通过此次参观革命纪念馆,缅怀先烈活动,让同学们在浓厚的红色革命氛围中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感受到了在新中国成立前、成立后遇到的种种困难和曲折,使同学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热爱祖国。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相信广大的中北学子可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5、“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板及宣传海报展示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渲染校区爱国氛围,校区学生工作部分别在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一层更换了喜迎国庆的灯箱宣传板,男生宿舍更换20个,其中18个小灯箱宣传板,2个大灯箱宣传板;女生宿舍更换8个,其中6个小灯箱宣传板,2个大灯箱宣传板,男女生宿舍共更换28个灯箱宣传板。此外,校区团委宣传部在校区的展板上张贴了四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小我融大我 青春献祖国”等主题海报,增强了校区学生的爱国意识和民族自豪感。

6、“中国--以你之名,冠我此生”国庆献礼MV

为点亮中北大学朔州校区爱国主义教育的火种,坚定校区师生爱国奋斗的坚定信念,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由校区学生工作部牵头,学生新闻工作中心承办,特制作《中国--以你之名,冠我此生》MV,献礼建国70周年。

视频前期素材收集长达近一个月,于10月1日上午7:00在中北朔校微信公众号中的一篇名为《青春告白祖国 中北大学朔州校区师生共庆祖国70华诞》的推文中正式推出,当天视频点击量已达千余次,此外,广大师生纷纷通过新媒体转发,表达对祖国70华诞的祝福之情。本次献礼MV长达6分12秒,由4个篇章组成,第一篇章:高歌《我和我的祖国》,展现中北朔校风采;第二篇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校区领导寄语篇;第三篇章:薪火相传 荣耀前行---校区军训教官祝福篇;第四篇章:芳华初绽 梦想启航---校区师生告白祖国篇。参与视频录制的人员包括校区领导、老师、医务人员、后勤保卫人员、后勤食堂人员以及大一到大四的在校学生等,共计两千余人参与到视频的拍摄。视频开始记录了同学们在校园各个角落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在视频结尾,再次响起校区2019级全体同学齐声歌唱的《我和我的祖国》,表达朔州校区对祖国的祝福一以贯之,视频记录了校区师生用歌声、语言和行动向伟大的祖国告白!视频激励广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爱国之情转化为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为祖国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有一种感动,叫“中国红”;有一种骄傲,叫“五星红旗”;有一种深情,叫“我爱您,中国”;有一种执念,叫“青春告白祖国,我在中北接力”。在最好的年纪,校区学子把青春时光镌刻进祖国的前进年轮中,是对祖国母亲献上的最深情的告白;在最好的年纪,让爱国血液流淌于中北人的一言一行中,是校区师生对祖国七十华诞最丰厚的献礼。

校区师生深知祖国母亲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艰辛,也由衷地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祖国取得的辉煌与成就而骄傲和自豪,所以校区师生用歌声、语言、行动等践行“青春告白祖国”这一重要思政大课,让思想政治教育的光芒照亮校园的角角落落。通过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用多种多样的告白,汇成一颗炽热爱国心,凝成新时代的爱国行,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祝福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关闭窗口

奖惩工作 主题班会 人文素质 职业规划 良书益友 相关下载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