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思想教育  团学工作  学生党建  就业工作  学生会  学生社团  相关下载 
   
团学公告 更多>>
> 关于2021-2022学年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 关于中北大学朔州校区2022年单项奖...  
> 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2021-2022学年...  
>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  
> 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2020-2021学年“...  
> 关于中北大学朔州校区2020-2021学年...  
 
重要文件
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部_团委>>重要文件>>正文
中北大学(朔州校区)2016/2017第二学期学生工作计划
2017-02-14 09:30   审核人:

中北大学(朔州校区)学生工作文件

[2017]1

中北大学(朔州校区)2016/2017第二学期学生工作计划

    根据中北大学(朔州校区)工作重点的要求,结合朔州校区学生工作的实际特点,紧紧围绕朔州校区人才培养理念,2016/2017第二学期朔州校区学生工作坚持教育、管理、指导和服务相结合的原则,以育人为核心,以服务为宗旨,以制度建设为手段,以课堂、宿舍、课外活动平台为阵地,抓好大学生素质教育、学生党建、学风建设、就业创业、科技创新意识培养等重点工作

    一、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任务。“革命理想高于天”。抓住喜迎十九大的主线,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15级、1640个班级中,召开以“我的理想就在脚下”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切实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培养“三个认同”的强大思想武器,强化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2、加强学生党建工作。

1)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成立朔州校区学生党建办公室,划分3个学生党支部,由辅导员老师担任支部书记,主抓学生出早操、课堂出勤两大主阵地,以“党建带团建、党建促教育”为原则,努力构建“以党建为龙头,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以服务为重点,以育人为目标的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2)坚持学生党员发展与后期教育管理并重。积极、稳步推进校区第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班和重点发展对象培养工作;从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在每个环节上都严把质量关,做好在党员发展的每个关口,加强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的再教育工作,提供党员实践锻炼平台,积极配合各级党组织有序完成各项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校区从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到党员发展、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3)积极开展学生党支部建设调研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以喜迎党的十九大为契机,围绕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在党的十八大精神中的表率作用和朔州校区学生教育管理的中心工作,开展每个党员提交一份有关党建论文 、一个党小组提交一份党建调研报告,每个党支部提交一份朔州校区的学生党建工作应该这样的建议书。党总支专门拿出专项经费开展评选工作。

4)继续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把党建工作精细化、定量化、具体化,把“做合格学生党员”落实到宿舍、课堂、课外活动等校区的各个角落,使每位党员同志在一学期做到五个一:参加一次志愿活动,帮助一名后进生,参加一次别的班级的班会,找支部书记汇报一次工作,积极参加校区组织的一次活动;努力形成引领一种风气、带动一批人的局面。继续执行每月至少一次党支部集体学习和讨论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基础性工作,做好党员佩戴党徽、党员宿舍挂牌、设立党员监督栏、党员学习成绩公示等活动形式,大力推进学生党支部“形象工程”。开展好“每月一星”和每学年的“十大党员之星”评选活动。牢固树立学生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3、立标杆、树典型----加强团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

开展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暨建团95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明大势,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做好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第二届十大优秀学生干部、第二届十大自强青年、五四新闻奖等评比表彰,进一步发挥团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团员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光荣感。

4加强国旗护卫队建设。

加强和朔州军分区联系,带国旗护卫队成员到部队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爱国荣军意识,做到军民一家亲。邀请朔州军分区干部指导国旗护卫队的训练, 2017级新生军训待训做好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国旗护卫队日常训练机制,与朔州师专、朔州职业技术学院国旗班建立合作关系,走出去多看看,引进来多想想,建立国旗护卫队干部建设、作风建设及爱国教育等教育机制;组织23次护卫队队员爱国教育;依托国旗护卫队团支部参与校区团的建设,做好特殊节日,如五.四、大学生春季运动会等出旗活动,把对国旗的爱、国家的爱积极落实到爱校园、爱班级的生活中去,从点滴做起,增强爱国教育的情怀。

 5、做好大学生健康教育,把促进身心健康作为第一要求。

1)身体健康。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从本学期第二周开始,大一大二全面施行早操,大三每周组织不少于2个小时的班级体育活动,由各个学生党支部具体负责。同时以开展朔州校区第四届大学生春季田径运动会,备战中北大学本部运动会为契机,形成每个同学天天自觉锻炼身体的氛围。

2)心理健康。校区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对心理健康有问题的同学进行跟踪,关注本学期期末考试不理想的同学,做好学业困难学生的团体辅导和个体辅导需求,同时关注学生情感需求,依托朔州市心理学会的力量,继续聘请校外心理咨询师加强校区学生心理咨询服务,创造学生健康成长、快乐成长的良好氛围。

3)安全健康。继续坚持辅导员晚值班,第一时间掌握学生情况,处理突发事件;开展安全知识竞赛,组织学生参加“宿舍消防应急演练和地震逃生应急演练”,增强学生处理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邀请朔州市交通局干警为广大师生做有关安全教育的主题班会,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继续执行《中北大学朔州校区学生晚点名制度》、《中北大学朔州校区周末外出登记制度》、《国家法定节假日请销假制度》、每周日公寓卫生大检查等相关制度及文件,开展星级宿舍评比,并对特殊时期、国家法定假日、周六日放假当日晚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

6、做好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辅导员、班主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负责人,也可以说是第一人,他必须具备一定的政治意识、业务水平以及高尚道德品质。本学期,继续做好每周一次的辅导员例会,每两周一次的班主任例会,并以年级为单位开展班主任座谈会,切实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开展专题辅导员论坛、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班主任微课讲堂等,开展辅导员、班主任业务知识考试以及到班级中开展班主任辅导员问卷调查及测评。着重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以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及实践能力的培养。

7、做好2017年招生工作。利用网络、报纸、宣传册等宣传平台,全面做好中北大学(朔州校区)2017年招生宣传以及招生录取工作。

二、以学风建设为主线,培养学生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

1、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积极营造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3月,校区要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以班为单位开展学风建设方法大讨论活动;通过优良学风班评选,综合素质测评评选,结合考研学生,选拔优秀的学生开展事迹报告会,通过榜样的力量进一步激发普通同学的学习热情,克服懒散和自满的情绪;组织开展朔州校区第四届核心学科知识竞赛、第四届校园辩论赛(以学风建设为主题),使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学习的乐趣,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继续播放周末影院奥斯卡经典影片,各班主任督促上早自习等方式,提高学生英语的学习兴趣。

2、完善检查监督制度,深入一线做好日常查课工作,及时纠正不良学习风气。成立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为主要负责人,学生工作部部长为组长,由辅导员老师带队、学生党员组成的查课小组,重点加强对迟到、早退、旷课、上课玩手机等不良风气的检查和通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优良学风班评比的重要依据,以正确的评建手段促进学风建设。

3、认真总结分析学生期末成绩,加强对学生日常学习的管理。各班主任要认真分析总结本班成绩,重点抓好班干部、学生党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这三支队伍,总结分析其学习成绩,并与挂科2科以上的同学家长沟通交流,有效发挥家庭的教育管理作用;以班级为单位,通过优秀学生的“传——帮——带”活动,重点帮扶不及格课程超过20学分以上的学生,避免降级、学业终止等现象的发生;与挂科学生谈心,帮助学习后进生分析挂科原因,通过教育引导、心理调节、签订承诺书等方式,让他们认真备战补考,尽快走出困境;依托班主任,建立学习困难学生跟踪教育卡,监控学生的学习动态,做好学习困难学生的后续跟踪教育工作;继续开展给任课老师一封信活动,落实和任课老师沟通交流机制,确保齐抓共管,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4、认真抓好学风建设的调研总结。今年要重点开展“学生学习困难原因调查”、“学生学习态度调查”、“学生学习成绩对比分析”、“学生学习现状调查”等问题的调研活动。同时,要通过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积极推广班级的学风建设经验。

5、狠抓考风考纪教育。通过“考风考纪建设月”、“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周”、“零作弊承诺”班级集体签名等活动,倡导学生诚信应考,以严格的考风促进校区学风建设。

三、依托科技创新实践教育平台,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兴趣。

1、继续开展“我的大学我做主——周末学生讲堂”活动。选拔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科技创新学生、自立自强学生等担任主讲人,召开主讲人座谈会,并通过科技创新委员会微信平台开展“你喜欢的周末主讲人投票活动”,依据投票结果和主讲人得分情况评选出8名“学生大讲堂优秀主讲人”。

2、进一步推进学生创新学分实施工作。按照《中北大学朔州校区本科生创新与素质拓展学分(试行)》等相关文件精神,做好全体学生创新学分的统计工作,将创新学分成绩和培养人才统一结合起来,使大部分学生有创新意识和创新兴趣。

3开展校区“一专业一特色”科技创新活动。以“一专业一特色”科技创新活动为要求,根据专业特色,以全国各类专业科技赛事为导向,和教学工作部以及各专业召集人紧密联系,集思广益,深入开展校区各专业特色科技活动,夯实学生专业基础知识,活跃校区创新氛围,让学生在活动中体会创新的乐趣。

4推进开展各类科技赛事,浓郁大学生创新氛围。和教学工作部联系,做好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等科技赛事的宣传和选拔工作,继续做好“刘鼎杯”课外学术作品大赛、“农工启梦”杯创业计划大赛等赛事的参赛工作。

5、做好学生申请专利、论文的发表及科技赛事获奖的统计奖励工作及科技立项工作。

四、切实做好大学生勤工助学工作,大力培养学生自立自强及感恩意识。

1、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健全档案管理工作。目前,校区在校学生3635人,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29人,占总人数20%,其中有8名同学为孤儿。坚持教育、管理与服务并重,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通过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团体辅导工作、开展每期上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集体素质拓展活动、“母亲节”等学子感恩特色活动、第二届毕业生跳蚤市场活动,帮助他们树立自强自立的信念,培养诚信和感恩意识。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管理工作,做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奖助学金评选上岗等资料分类归档,有据可查。

2、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岗指导工作。坚持对上岗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岗前培训、岗中检查、岗后监督等常规工作,加大岗前培训力度,重点加强开学头一个月和最后一个月(特别是期末考试期间)的教室卫生检查力度,做到组长天天检查、指导老师每周抽查,帮助学生树立责任意识,培养他们的责任心。

3、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问题,努力拓展社会资助渠道。做好上半年国家助学金的发放工作和毕业生毕业贷款信息核对工作。同时,以朔州市为依托积极拓展社会资助渠道,积极与朔州市团市委、各企业联系,为校区部分优秀的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争取社会资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困难。

4、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考试成绩分析工作。统计上学期各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期末成绩,按年级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格率、优秀率、成绩提升率等各项指标的统计工作,对于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要求给该生谈话,了解原因,并组织成立学习兴趣小组,对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进行重点帮扶。

5、做好校园保洁工作。积极与后勤协商,接手校园保洁工作,理清校园保洁学生责任片区,做到“保洁成员用心清扫,小组长负责片区、大组长全面检查、指导老师不定期抽查”,有针对性的增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校园保洁工作人数,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将校园卫生大清理制度化(包括积雪),以大一、大二班级为单位划分责任片区,由学生会主要干部为第一责任人,各片区配备一名学生会干部专门负责,定期清扫,强化管理,树立学生“校园是我家”理念。

五、重视大学生毕业、就业及创业工作,努力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大学生。

 1、加大就业工作宣传力度。2017届毕业生比去年增加了500人,任务重,压力大。校区全体教师要积极参与学生就业工作,加强校企合作并开展就业基地建设工作,进一步开拓新的用人市场,为学生就业争取更多平台。开学第一周,各个班主任及就业联络员,统计本班的就业情况,撰写就业调研报告,摸清班级同学每一个人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参加中北大学第三次大型招聘会及其它地方的招聘会;建立就业微信平台,为毕业生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签约服务和咨询服务。

 2、举办朔州专场招聘会。在朔州市政府的支持下,计划3月中下旬召开朔州市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招聘岗位。

3、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等工作。通过 “感恩杯”篮球赛、我为母校建言献策、我们永远的记忆、捐赠图书、党员站好最后一班岗等活动,做好优秀毕业生评比工作,开展好毕业生德育答辩, 做好2017届毕业生档案发放工作,让学生们快乐的毕业。

4、认真策划并组织好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及毕业生晚会等相关工作。做好毕业生晚会节目的提前选拔、筛选工作,做好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工作,安排好毕业生照毕业照等工作。

5、继续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并做好后期咨询、孵化工作。定期举办SIYB创业培训,尤其要对即将毕业的2013级学生进行创业指导服务,以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顺利开展;设立创业专家委员会,邀请创业专家、创业成功者来校讲解创业知识,指导并分享创业经验;继续关注和指导已创业学生发展。

6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与规划工作。做好2016级新生大学生职业生涯与规划的授课工作,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与规划优秀作品评选。

六、进一步指导团委、学生会工作。   

1、做好学生骨干的培养及考核工作。通过例会制度、学生干部培训、述职报告、与朔州师专、朔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座谈会、与校本部的联系等形式,着力加强学生干部组织能力、表达能力、社交能力、自控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努力打造出一支凝聚力强、素质过硬、有热情、有战斗力的团干队伍;同时,认真总结分析上学期学生骨干成绩,撤换挂科的主要学生干部,教育引导学生干部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使学生干部真正成为学风建设的领头雁和排头兵。

2、做好青年志愿者工作,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以校区青年志愿者组织为基础平台,组织志愿者参加校内外的志愿活动。如:“塞北烈士陵园”扫墓活动、“雷锋日”广场心理咨询活动、高考志愿者服务活动、以热爱环境为主题的植树志愿者服务活动等;组织好2017年“三下乡”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吸引更多的学生主动参与到社会实践当中,增强学生学以致用的本领。

3、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在举办好足球赛、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健美操比赛、拔河比赛,毽球比赛的等常规赛事的同时,举办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如朔州市高校演讲辩论赛、歌手大赛、蒙面舞会等。

4重视青年社会组织,做好学生社团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重要作用。按照“带好青年组织”的要求,牢牢把握青年社会组织既是工作对象、又是工作伙伴的双重定位,加强服务和引导,发挥好手臂延伸的作用。通过社团骨干座谈会、与朔州市其他高校同类社团交流会、第四届社团文化艺术节等形式,大力发展培育社团品牌活动,使社团活动真正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青年社会组织。

 

 

                                                            中北大学(朔州校区)学生工作部

                                           2017212

  

 

 

 

 

 

 

 

 

 

 

 

 

 

 

 

 

 

 

 

签批: 赵永娟     拟稿:赵丹凤     校印:邱      份数:75

附件【1号文件(2017年上半年学生工作计划).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奖惩工作 主题班会 人文素质 职业规划 良书益友 相关下载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