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办事流程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大事记 
栏目导航
 业务学习 
站内搜索:
 
业务学习
当前位置: 综合工作部>>业务学习>>正文
产学研要向“深度融合”转变
2018-03-12 16:28 综合工作部  审核人:

“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要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深度融合,这是今后很重要的工作方向。过去我们讲‘紧密结合’,现在要讲‘深度融合’,这说明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紧密结合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但需要进一步向融合发展。”今天上午,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说。

据万钢介绍,目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市场规模已经跃升到1.3万亿,一些大的特别是基础前沿的成果也逐步转化到实践当中,几千万、上亿的项目已经开始出现。值得关注的是,参与技术市场交易的主体过去是企业占主导,现在高校院所转化数量快速增长起来。“据科技部统计,近两年,每年都增长20%以上。”万钢说。

在这场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的记者会上,产学研融合、创新激励、“双创”无一例外成为热点话题。

万钢表示,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首先应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引领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为导向,聚焦产业上下游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能力,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的办法,加强中小企业协同。

“新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这种新模式,旨在当未来要向产业引领方向发展时,更多把高校、科研院所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技术和产品。”万钢说,同时还要加强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发挥大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在专业领域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完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与创业者的合作机制,继续建设好专业化众创空间,主动融入国际创新创业的大局。

万钢透露,下一步将继续推动现有科技创新激励政策的落实,并出台包括税收优惠政策在内的更多配套激励政策。“比如高校科研院所兼职的制度规范,怎样保证承担重大项目的科研人员得到基本收入稳定增长、绩效收益合理增长和成果转化的激励奖励,实现三者最优化的灵活薪酬制度。出台政策后,还需要进一步统筹协调。”万钢说,还将推行人才分类评价制度,解决类似医生“评职称还需要写论文”的问题,目前科技部已相继完成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政策性文件,以及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文件。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