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区首页 本网站内容来源于健康教育工作在全国知名的高校,均以原文转载以便同学们能够进入各高校网络学习更多的知识。
 首页 / 急救常识 / 安全用药 / 生活方式与健康 / 常见病防治 / 传染病防治 / 常见症状 / 体检常识 / 妇幼保健 / 预防接种 / 课件下载 
栏目导航
 常见问题 
 诊疗规范 
 高血压保健知识 
 教师高发病防治指南 
 病毒性肝炎防治 
 糖尿病保健知识 
 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 
 可怕的狂犬病 
当前位置: 首页>>糖尿病保健知识>>正文
肥胖糖尿病病友的药物选择
2015-04-20 20:40   审核人:

    肥胖的2型糖尿病只是相对缺乏胰岛素,因为其发病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肥胖,肥胖时身体对胰岛素的利用显著下降(即所谓胰岛素抵抗),导致体内胰岛素大量分泌,体重在自身高胰岛素情况下显著增加,而体重增加后又对胰岛素产生更高的需求,高胰岛素血症和身体肥胖就形成了恶性循环,直到胰腺胰岛素分泌能力无法代偿身体不断增加的胰岛素需求。

    通常情况下,当2型糖尿病患者被确诊时,患者的胰岛功能通常已经衰减到其鼎盛时期的50%,此后胰岛功能每年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10年内不少人会下降到低于20%,这时单纯使用口服降糖药,有些患者就不能达到理想的血糖控制,需要加用胰岛素来控制血糖。但并不是所有2型糖尿病都适用。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较为适宜的治疗应该是首选增加胰岛素敏感性的药物,如二甲双胍、格列酮类药物等。

     应慎用胰岛素的情况有以下几种:饮食控制不好、体重严重超标的2型糖尿病患者、极容易发生低血糖的患者(如肝病或严重胃肠疾病)、用口服降糖药可以理想控制血糖,又无口服降糖药服药禁忌的患者。需要注意的是,慎用并非不用,而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掌握好使用条件适时、适量、适度地应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