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区首页 本网站内容来源于健康教育工作在全国知名的高校,均以原文转载以便同学们能够进入各高校网络学习更多的知识。
 首页 / 急救常识 / 安全用药 / 生活方式与健康 / 常见病防治 / 传染病防治 / 常见症状 / 体检常识 / 妇幼保健 / 预防接种 / 课件下载 
栏目导航
 常见问题 
 诊疗规范 
 高血压保健知识 
 教师高发病防治指南 
 病毒性肝炎防治 
 糖尿病保健知识 
 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 
 可怕的狂犬病 
当前位置: 首页>>可怕的狂犬病>>正文
狂犬病的接触后预防、伤口处理及面临风险
2015-05-06 15:18   审核人:

接触后预防

 接触后预防包括:

 1.发生接触后,尽快对伤口进行局部处理

 2.利用可满足世卫组织推荐标准的有效力和有效果的狂犬病疫苗接种一个疗程。

 3.如有指征,可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在接触狂犬病后很快进行有效治疗可以防止出现症状和死亡。

对伤口的局部处理

 以化学或物理手段清除感染处狂犬病毒是有效的防护措施。因此,迅速对可能已感染狂犬病毒的所有咬伤处和抓伤处进行局部处理很重要。建议采用的急救程序包括立即用肥皂和水、洗涤剂、聚维酮碘消毒剂或可杀死狂犬病毒的其他溶液彻底冲洗和清洗伤口15分钟以上。

推荐的接触后预防

 接触后预防取决于人们与疑患狂犬病动物的接触方式(见表)。

表:接触类型和推荐的接触后预防


与疑患狂犬病动物的接触类型

接触后预防措施

I类:触摸或饲喂动物,动物舔触处的皮肤完整

II类:轻咬裸露皮肤,或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或擦伤;

立即接种疫苗并对伤口进行局部处理

III类: 一处或多处穿透性皮肤咬伤或抓伤,动物舔触处的皮肤有破损;动物舔触处的粘膜被唾液污染,与蝙蝠有接触。

立即接种疫苗并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对伤口进行局部处理

 所有与II类和III类有关的暴露在经过评估认为具有狂犬病危险时,就要进行接触后预防。导致危险上升的情况有:

 1.咬人哺乳动物为已知的狂犬病贮主或媒介种属;

 2.动物看起来有病或表现不够正常;

 3.伤口或粘膜受到动物唾液的污染;

 4.发生无端咬人情况;

 5.动物没有获得免疫接种。

 在发展中国家,在决定是否采取预防措施时不应孤立考虑疑似动物的免疫接种状况。

谁面临的风险最大?

 亚洲和非洲共有30亿多人可能面临犬类狂犬病威胁。最有风险者是住在不易提供或获得人类疫苗和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农村地区的人。

 穷人面临较高风险,在非洲,与疑患狂犬病毒的动物接触后采取狂犬病预防措施的平均费用为40美元,在亚洲为49美元,而在这些地方每人收入只有大约1-2美元。

 各年龄组均面临风险,15岁以下儿童最易患狂犬病;接触后预防措施的对象平均40%是5–14岁儿童,其中多数是男童。

 因住地或职业性质而可能持续、频繁或较多接触狂犬病毒的任何人员也面临风险。那些在可能不太容易立即获得适当医疗服务的农村地区从事密集户外活动的旅行者,不论停留多久,也应被视为高风险者。在狂犬病疫区生活或停留的儿童面临的风险尤其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