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区首页 本网站内容来源于健康教育工作在全国知名的高校,均以原文转载以便同学们能够进入各高校网络学习更多的知识。
 首页 / 性生理 / 性心理 / 性与健康 / 性美学 / 性教育 / 性文化 / 性故事 / 道德与法 / 课件下载 
栏目导航
 精彩视频 
 网络课堂 
 情感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课堂>>正文
网络课堂第十五讲-艾滋病的致病过程和临床分期
2015-05-12 19:19   审核人:

 艾滋病的致病过程和临床分期

 HIV怎样致病

 艾滋病的病原体是HlV,但HlV本身不会引发任何疾病。它导致艾滋病发生的情况很特殊:先进人人体的免疫细胞,然后在那里繁殖。繁殖的方式是“复制”(1变2,2变4,~…),使病毒数量逐步、成倍增加,免疫系统不断受到破坏;被破坏的范围越来越大,程度越来越严重,最终导致身体抵抗力全面下降,各种疾病“应运而生”。其实,引发这些疾病的病原体(各种细菌、病毒、真菌等)平时就躲藏体内或身体的表面,但它们不会引发疾病,因为身体的免疫系统会轻而易举地抑制它们,不让它们作祟。免疫系统一旦遭到破坏,情况就变得完全不同:原来不发生的疾病、感染都会发生。这种因机体抵抗力下降而发生的感染,称“机会性感染”。一旦免疫系统受到全面破坏,人体将“百病丛生”,最终因全身衰竭而导致死亡。

 从感染HIV发展成艾滋病,有很多因素在发挥影响作用,如营养、健康状况,身心疲惫程度,是否吸毒、能否获得抗病毒性药物等。患者能获得的有利因素越多,疾病的发展速度通常越慢;相反,不利因素越多、程度越严重,疾病的发展速度就越快。

 临床分期

 伴随HIV逐步地破坏感染者的体内防御机制,从感染HlV到发病是一个自然过程,一般分四期:急性感染期、潜伏期、艾滋病前期、典型艾滋病期。这四期都有典型的临床表现,但并非在每个感染者身上都完整出现。就是说,这四个时期的症状表现不是相互独立、阶段式的,而是一个渐进的、连贯的发展过程。

 1.急性感染期 急性感染期指的是当HIV刚侵人人体后,刺激机体所产生的初期反应,包括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乏力、出汗、恶心、呕吐、腹泻、咽炎;有的感染者还出现急性无菌性脑膜炎,表现为头痛、神经症状和脑膜刺激征。通常白细胞总数正常,淋巴细胞可能减少,单核细胞增加。本期症状轻微,故很容易被忽略。感染2-6周后,血清HIV抗体可呈现阳性反应,而且能被检测出来。

 2.潜伏期 潜伏期指的是从感染HIV开始,到出现艾滋病临床症状、体征的一段时间,平均2-10年。此时,HIV感染者表面上是健康的,没有任何症状,而且不同感染者经历的时间长短不一。这样漫长而没有表面症状的潜伏期,对早期发现HIV感染者并及时采取治疗措施,非常不利。

 3.艾滋病前期 又称“艾滋病相关综合征”、“艾滋病前综合征”等,指经历潜伏期后开始出现艾滋病相关症状、体征,直至发展成典型艾滋病的一段时间。此时HIV感染者已成为艾滋病病人,具备艾滋病的最基本症状,即细胞免疫缺陷,只是症状较轻。主要临床表现有:(1)淋巴结肿大,是最主要的临床表现。头颈部、腋窝、腹股沟、颈后、耳前、耳后、股、颌下等处的浅表淋巴结肿大(通常至少有两处以上,有的多达十几处)。肿大的淋巴结对一般治疗无反应,常持续肿大超过半年。全体艾滋病病人中,大约有30%只有此表现,而没有其他全身症状。(2)全身性症状,包括全身不适,肌肉疼痛等(典型的病毒性感染症状)。半数病人有疲倦无力、周期性低热,持续数月;夜间盗汗。约1/3的病人体重减轻10%以上,而且其体重的减轻无法单用发热来解释,因为即使补充足够的热量也不能控制体重的下降。有的病人还出现头痛,抑郁或焦虑,或出现感觉神经末梢病变;有的可出现反应性精神紊乱。3/4的病人可出现脾肿大。(3)反复发生各种机会性感染,主要有:单侧性脚癣;腋窝、腹股沟处的大疱性脓庖疮;肛周、生殖器、负重部位、口腔黏膜处的尖锐湿疣、寻常疣等病毒感染;口唇单纯疱疹,驹部带状疱疹;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非链球菌性咽炎,急慢性鼻窦炎;肠道寄生虫感染和直肠炎;等。口腔部位出现毛状白斑也是常见的机会感染;其存在可为早期诊断艾滋病提供重要的线索。

 4.典型艾滋病期 典型艾滋病期是HlV感染的最终阶段,所以又被称为“致死性艾滋病”。此时病人已基本具备上面提到的三大特征:严重的细胞免疫缺陷、各种致命性机会性感染;各种恶性肿瘤等;意味着他/她的身体免疫功能已全面崩溃。最终因各种严重的综合病症而导致死亡。

 对上述症状不能对号人座,也不能光靠临床表现来确定是否已患艾滋病。最重要的诊断依据来自血清检测。所以,那些怀疑自身已感染HIV的人应及时到当地的卫生检疫部门去检查。

 为什么要关注“潜伏期”

 如上述,潜伏期是指HIV感染者继“急性感染期”后,到出现“艾滋病前期”各种症状前,所经历的一段“风平浪静”阶段。此时,感染者没有任何表面症状,照常工作和生活。但是,潜伏期不是静止期,更不是安全期;HIV正在体内免疫系统中持续不断地繁殖,具有强烈的破坏作用和可传播性,因为HIV感染者照样像平时那样生活和工作;那些有高危行为者则照常在持续其行为。国内外大量研究都证实,多数HIV感染者年龄在19-45岁。之间,是吸毒人群的主要年龄段,也正处于性活跃期,因此潜伏期是HlV感染者传播HlV的主要阶段。不同的个体之间,潜伏期长短不同;短者仅半年,长者长达19年。尽管有研究认为,潜伏期的长短与个体的免疫功能,HIV毒株的种类、强度,病毒的数量和传播途径,感染者自身的健康和营养状况都有关,但这些因素都缺乏可预知性。因此,提高对潜伏期感染者的筛查率、诊断率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人们的自觉意识。早期筛查率和诊断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区艾滋病防治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2.2.4什么是“窗口期”

 窗口期处于HIV感染早期,即“急性感染期”的初期。身体一旦感染HIV病毒(抗原立即就会通过抗原~抗体反应,产生相应的抗体。不过,感染之初产生的抗体水平很低,不能被检测出来;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其数量才能逐渐达到能被检测出的水平,从而证实一个人是否感染了HIV。这段时间就叫“窗口期”。正因为血清抗体检测是确定一个人已感染HIV (病毒呈阳性反应)或没有感染HIV (病毒反应呈阴性)的唯一可靠的方法。所以,假如检测时正好处于“窗口期”,结果将是阴性,既不能肯定也不能否定他已经感染,所以不能因此而丧失警惕性。处于“窗口期”的感染者,其相对较低的抗体水平是针对检测水平而言的;实际上,此时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等体液中已含有大量的HIV,具有高度的传染性。不同个体对HIV的免疫反应不一,故抗体达到检测水平的时间也不一致。大多数感染者在30天内,身体产生的抗体可达到被检测水平。感染后3个月时,几乎所有感染者(99%以上)都可产生足够数量的抗体;此时才是真正可靠的诊断时间。因此,前往卫生检疫机构接受HIV抗体检测的人,尤其是近期曾有高危行为者,不能靠一次阴性检验结果就轻易排除感染;应隔2-3个月再检查一次。与此同时,他/她应立即摒弃高危行为,譬如性交时应戴安全套,以免性伴侣被感染。

 窗口期的长短,还与检测技术水平有关。我国和一些发达国家一祥,随着检测技术的不断提高,窗口期也在逐步缩短。在一些拥有最先进检测技术的国家,窗口期已从最初的3个月缩短为目前的2周左右。

 艾滋病的常见机会性感染

 所谓“机会性感染”,病原体包括各种病毒、细菌、真菌、原虫、寄生虫等。它们在正常人身上照样有,但不致病,因为正常人受到自身完善的免疫系统保护。艾滋病病人则不然,其免疫机制已经崩溃,再也起不到防御作用。因此.这些病原体乘机作祟,导致感染,而这些感染在正常人是很少见的。

 机会性感染大体可分以下四类:

 1.病毒性主要有:(1)巨细胞病毒感染.常人少见,但在艾滋病病人中约占90%,也是直接导致死亡的重要并发症。感染累及肺、消化道、肝、中抠神经系统和多个脏器;临床症状有发热、呼吸急促、发绀、呼吸困难等,胸部X线照片多出现间质性肺炎性改变。(2)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症,由单纯疱疹病毒(HSV)引起.在口唇、阴部、肛周处形成溃疡病变、疱疹性瘰疽(一种广泛性皮肤糜烂)等病变,疼痛明显,非常难治。(3)带状疱疹,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引起,常由颜面带状疱疹发展到视网膜坏死。

 2.细菌性主要有:(1)非典型性抗酸菌症,是由分枝杆菌所致的全身性感染。多无自觉症状,也没有特异性临床表现。有些病人出现盗汗、高热、全身衰弱、腹泻、腹痛、吸收不良等消化系统症状,还可发生贫血和体重下降。(2)结核病,主要指由艾滋病而引致的结核病复发,以肺外重症性全身感染最多见,属全身性感染。病人的粪便、血液、尿、痰中都有结核菌存在。

 3.深部真菌感染主要有:(1)念珠菌感染.最常见。除出现皮肤、口腔浅部的念珠菌感染外,还可引发食道念珠菌病,出现体重下降、倦怠感、咽下困难、胸骨后疼痛等。采用白色念珠菌分离技术,有助艾滋病的早期诊断。(2)隐球菌病,常合并脑脊髓膜炎、肺隐球菌病或隐球菌心外膜炎,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倦怠感、畏光、精神失常、肢体痉挛等。

 4.原虫、寄生虫感染最常见的是步氏肺孢子虫性肺炎(PCP),一种最典型的机会感染。健康人的肺泡中也有该肺孢子虫寄生,是人畜共患性疾病。伴随艾滋病病人的免疫功能逐步减退,PCP加快繁殖,导致卡氏肺孢子虫肺炎发生。将近85%的艾滋病病人最终将合并本症。初期表现为进行性呼吸障碍,进而在日常活动时也出现气喘、呼吸困难、干性咳嗽、发热等。只要检出卡氏肺孢子虫就能确诊。

 上述各种机会性感染都可对症(如使用各种敏感的药物)治疗,不过治疗效果因人而异。只有那些通过抗艾滋病药物(见本章2.6).使免疫系统被HIV破坏的程度得到缓解的病人,才能有效抑制其感染。对那些免疫系统还在迅速被破坏的病人而言,不仅治疗效果差,而且易反复发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