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区首页 本网站内容来源于健康教育工作在全国知名的高校,均以原文转载以便同学们能够进入各高校网络学习更多的知识。
 首页 / 性生理 / 性心理 / 性与健康 / 性美学 / 性教育 / 性文化 / 性故事 / 道德与法 / 课件下载 
栏目导航
 精彩视频 
 网络课堂 
 情感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课堂>>正文
网络课堂第十六讲-HIV的传播方式
2015-05-12 19:20   审核人:

 HIV的传播方式

 HIV主要存在于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伤口渗出液等体液中。因此,任何使这些体液进人他人体内的行为都有可能导致HIV传播。在感染者和病人的其他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如眼泪、唾液、尿、大便)中也能检出病毒,不过其浓度要低得多。目前已非常肯定的是,艾滋病有三大传播方式: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

 性接触传播

 HIV不仅可通过无保护的性交,而且可通过无保护的口交,或与他人共享性器具而感染。所谓无保护的性交,包括不使用安全套而发生男女间的阴道性交、男性间的肛交等;同时和多个性伴侣维持性关系,也会显著增加感染的危险;这些行为统称为“不安全性行为”。

 正常情况下,人的皮肤和黏膜是一道阻止HIV病毒人侵的天然屏障。但这道屏障有时会破损,如切割伤、擦伤、疮、溃疡等;而破损的皮肤、黏膜容易导致感染。许多性传播性疾病(如梅毒、生殖器疱疹、衣原体感染、淋病或细菌性阴道炎等,统称STDs)病人的皮肤、粘膜通常存在糜烂和破损,所以比其他人更容易感染HIV。男同性恋者的肛门处粘膜特别容易破损;此时若从事不安全的性行为,也会显著增加感染HIV的危险。

 同样从事无保护的性行为,女性较男性受感染的危险性更大。因为女性在性交时暴露的粘膜面积比男性大得多,导致感染HIV的机会增加。女性中,未成年少女比18-45岁的成年妇女更容易感染,因为她们稚嫩的子宫颈、相对较少的阴道分泌物,对HlV的屏障作用都相对较弱。流行病学调查证实,女性感染HIV的平均年龄比男性小,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上述生物易感性。此外,较多的女性和比她们年龄大的已有一些性伴侣的男性发生性行为,故潜在的感染几率更高。

 血液传播

 HIV可通过血液、血制品或捐献的器官传播,主要渠道是使用未充分消毒的针头、注射器或其他可刺破皮肤、粘膜的器械,或输人受污染的血液。其中有些行为已为人们所熟知,另一些行为则容易在日常生活中被疏忽。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在行为过程中导致人与人间的血液、体液交换。

 专家们将血液传播的主要方式归纳如下。

 ●以静脉注射方式吸毒:是迄今为止我国HlV感染者最主要的原因。如果吸毒时使用未经充分消毒的针头和注射器,甚至多人同时使用同一注射器具,可在短时间内使所有这些人都感染HIV。

 ●输、供被感染的血液:前者起因于为医疗目的而接受输血,后者指利用非法地下渠道有偿提供血液,都可能因为医疗卫生机构的血库、实验室管理不善、检测不严格,而造成输血性感染。如果因为贪图便宜,去一些非正规医院接受输液,去地下诊所拔牙、做包皮环切手术等,也会因为使用污染器械而感染HIV。

 ●器具污染:主要指和他人共用器具来剃须、美容、穿耳朵眼、文身、针灸等。这些过程可能导致出血,而且可因血液交换而导致被感染。实际上,这些器具只要真正做到严格、充分消毒,完全能避免HIV传播的。

 近年来,伴随艾滋病预防工作的深化,正规医疗单位都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预防措施,如严格规范输血的适应证,做到合理输血;严格消毒各种可剌破皮肤的(外科、妇产科、口腔科、针灸科)手术器械;使用一次性注射器、刺血针(化验用)、牙钻、输液管等;儿童计划免疫做到一人一针一管;严厉取缔地下有偿供血渠道等;都对阻断HlV的血液传播发挥了积极作用。

 母婴传播

 母亲如果是HIV感染者,她所生的孩子可能在胎儿、婴儿阶段被感染。可能有三条感染途径:(1)出生前,在母亲子官里感染HlV; (2)分娩中,通过母亲产道时被感染;(3)产后,通过母亲哺乳过程被感染。

 资料2 牙科治疗会不会传播艾滋病

 有这种可能。原因是:80%以上的牙病患者在洁齿(俗称“洗牙”)或治疗龋齿或牙周病时,都伴有牙龈出血。如果在处置前一患者时使用的牙钻(机头)消毒不彻底,就有可能通过牙钻上残存的血液,将HIV传播给下一个患者。非法从业的牙科诊所,通常牙钻是从不消毒的;即使“消毒”,也只是象征性地做做样子,难以彻底,故极易造成患者间的交叉感染,导致肝炎、艾滋病等传染病的传播。

 如今,大多数正规的口腔医院或医院口腔科已实行“一人一钻”,即一个患者用完一个钻头后,该钻头将马上被送去在高温、高压下严密消毒。患者每次接受洁齿或补牙时,通常可看到为他使用的钻头是消毒后尚未开启封装的。因此,为保证不被HIV病毒传染,无论是洁齿或接受牙科治疗,一定要去正规的、具备严格消毒条件的医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