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区首页    
站内搜索:
 首页 / 部门简介 / 就医指南 / 医保须知 / 应急管理 / 体检须知 / 控烟工作 / 计生服务 / 工作流程 / 规章制度 / 部长信箱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食品安全 
 环境安全 
 饮用水安全 
 运动安全 
 传染病防控 
 艾滋病专题 
 结核病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饮用水安全>>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采取积极措施妥善处置西校区师生腹泻事件
2015-05-25 18:56   审核人:

 4月25日19时左右,我校西校区医院接诊了一例腹泻学生,当时谁也没有意识到这是一场危及西校区近两万名师生身体健康的公共卫生事件的开端。26日上午8时,西校区医院接诊腹泻病人上升到20人左右(包括食堂从业人员),此种情况立即引起学校高度重视。李贵富书记、王晓明校长立即对事件处置做出指示,学校立即启动紧急预案,成立了由李仁年副校长牵头,校医院、后勤集团、学生处等部门组成的应急处理小组,并采取了一系列紧急处置措施。一是第一时间对西校区饮用水、食堂饭菜进行取样检验,以尽快查清师生腹泻原因;二是抽调校医院主要技术力量赶赴西校区,加强对腹泻师生的诊治,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增加学生公寓和卫生间消毒次数,尽量减少和避免学生的交叉传染;三是探视因腹泻就诊的学生,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情绪稳定工作,并组织学生工作全体干部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对学生的服务和慰问工作,稳定学生情绪;四是要求校医院进行24小时接诊,随时关注学生腹泻发展情况,并对就诊学生进行积极治疗;五是第一时间向教育厅、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兰州市疾控中心和西校区供水单位做了口头汇报和情况通报。

 但随着时间推移,西校区师生腹泻情况仍然在发展,情况十分紧急。26日下午,接到情况报告的王晓明校长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带领相关部门人员赶赴西校区看望慰问学生,听取情况汇报,并组织学校相关部门和兰州市有关单位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更加积极的处置措施。一是校医院免费对腹泻师生进行治疗,同时协调上级相关部门紧急调拨相关药品,确保腹泻师生得到及时有效治疗;二是要求供水单位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电力提灌管理处紧急检测水质,确保水质安全,学校后勤集团总公司紧急将食堂饭菜留样送有关部门检测,并做好餐饮各个环节检查,确保食堂卫生安全;三是学校相关部门到岗值班,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学校心理咨询部门迅速对学生开展心理疏导,确保学生稳定;四是学校宣传部门及时和相关媒体沟通,做好师生腹泻事件有关信息通报工作。

 当晚19时,李贵富书记赶赴西校区,听取情况汇报,看望慰问入院治疗的师生,并主持召开第二次紧急会议,与随后赶到西校区的兰州市副市长戈银生、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兰州市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紧急商讨对策。李贵富书记、王晓明校长强调指出,确保西校区师生的身体健康是当前学校和兰州市政府最大的任务,必须尽一切可能、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保证西校区师生的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兰州市副市长戈银生也代表兰州市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做好相关工作,配合学校保证西校区师生的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根据师生腹泻发病原因不明、发病人数上升较快但绝大部分病人腹泻症状较轻、西校区师生员工特别是广大同学心理比较紧张等情况,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决定。一是组建校市联合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指挥师生腹泻应急处理事宜;二是兰州市医疗卫生机构紧急抽调医疗卫生、疾控防疫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力量,并调配药品,配合学校医院做好腹泻师生的治疗工作;三是立即对西校区饮用水、食堂留样菜肴进行检验检疫,尽快查明师生发病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措施,使腹泻师生尽快康复;四是要求供水单位做好自来水水质检测工作,确保水质安全,学校后勤集团总公司做好餐饮各个环节检查,确保食堂卫生安全;五是将西校区师生腹泻发病情况尽快书面报告上级有关部门,并通报新闻媒体。27日凌晨,在西校区开完紧急会议的李贵富书记、王晓明校长等再次到校医院查看师生就诊情况,看望慰问因腹泻治疗的师生和坚守在一线的校医院医务人员,鼓励大家坚定信心,战胜眼前困难。凌晨1点40分,学校通过新闻网、官方微博等媒体向全校发布西校区师生腹泻事件有关情况调查通报,进一步稳定了师生的情绪。

 26日夜,对我校许多干部职工和西校区师生来说是一个不眠之夜。当晚,校医院、后勤集团总公司许多干部职工通宵达旦诊治腹泻师生、清理卫生死角,学校办公室、学生处、保卫处、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干部职工和各学院学生工作干部坚守在第一线,随时关注师生腹泻发展情况,确保了西校区的安全稳定。

 为全面做好西校区师生腹泻事件应急处置,学校决定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三位副校长担任副组长的西校区师生腹泻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应急处置相关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成立应急处置办公室、宣传与信息组、学生工作组、医疗和后勤服务保障组,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4月27日,是我校西校区发生师生腹泻事件的第三天,西校区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危受到党和政府、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当天上午8:40分,接到省教育厅和兰州市报告的省委常委、副省长咸辉就处置我校西校区师生腹泻事件作出紧急批示,要求省教育厅、环保厅、卫生厅等有关部门紧急行动,指导帮助兰州市和学校全力以赴救治腹泻师生,查明发病原因,做好事件处置工作。随即,省委书记王三运、省长刘伟平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兰州市和学校认真做好师生腹泻事件处理工作。学校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校市联合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根据领导批示精神和事态发展情况,及时作出一系列新的重要决定。一是根据发病人数继续上升态势,继续加强医疗力量,确保发病师生得到及时治疗;二是免费向师生发放预防和治疗腹泻药品;三是紧急调配卫生防疫力量,调拨消毒药品,对西校区所有公共区域进行新一轮彻底消毒,并向学生发放消毒液,通过学校易班网等宣传阵地向学生宣传卫生防疫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注意个人卫生,防止交叉传染;四是在西校区自来水生化检验短期不能出结果的情况下,调动消防车从校外向西校区食堂运送自来水;五是要求后勤集团总公司加强管理,各食堂停止供应凉菜,用桶装水加工汤品,确保食堂菜品安全;六是通过校内媒体及时向学生发布加强防疫消毒、从校外调运自来水等信息,使学生放心到西校区就餐。当晚,为引导学生到食堂就餐,学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兰州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均到西校区食堂就餐,用实际行动向学生作出示范。

 西校区学生的安危也紧紧揪住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的心。27日上午,省教育厅安全稳定处负责人赶赴学校,与学校、兰州市共同研究师生腹泻事件处置措施。晚上,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省高校工委副书记贾宁等教育厅领导来到西校区看望慰问患病学生,并与师生共同在西校区食堂就餐。

 西校区师生腹泻事件也引起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均在第一时间和重要时段发声,对师生身体健康状况、学校和地方政府应急处置措施和工作进展进行了及时报道,较好遏制了许多不实传言。学校应急办公室、宣传信息组也通过及时上报、发布相关信息,及时监控网上舆情,全面宣传学校和地方政府通力合作解决问题等措施,较好传达了事件真相,在校内外形成了关心师生身体健康、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舆论氛围,对推动事件较好处置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学校、兰州市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突如其来的我校西校区师生腹泻事件得到有效控制。截止28日下午18时,腹泻师生得到有效治疗,新增腹泻人数大幅度下滑,在西校区校医院输液治疗的腹泻人数只有几人,影响我校师生身体健康的一场公共卫生事件初步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为了确保西校区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学校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对全校师生员工饮食和公共卫生安全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一是在西校区自来水水质和食堂饭菜留样检验结果没有发布之前,配合兰州市有关部门从校外拉运自来水,加强食堂卫生,确保西校区师生饮食安全;二是加强卫生防疫工作,对西校区所有公共区域进行反复彻底消毒,并教育学生重视个人卫生,预防交叉传染;三是积极联系兰州市自来水公司(威立雅)尽快向西校区供水,并严把食品原材料采购和加工质量关,彻底消除公共卫生隐患;四是认真吸取教训,加强公共卫生安全管理,并教育引导师生员工重视公共卫生,避免类似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