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区首页    
站内搜索:
 首页 / 部门简介 / 就医指南 / 医保须知 / 应急管理 / 体检须知 / 控烟工作 / 计生服务 / 工作流程 / 规章制度 / 部长信箱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食品安全 
 环境安全 
 饮用水安全 
 运动安全 
 传染病防控 
 艾滋病专题 
 结核病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运动安全>>正文
踝关节软组织损伤的防治
2015-06-05 20:59   审核人:

 我们在日常生活和运动中经常会出现踝关节损伤,俗称:崴脚。研究表明,踝关节损伤是最常见的运动损伤,它占所有运动损伤的20—40%。踝关节损伤多为踝关节周围韧带的过度牵拉或撕裂,严重者可伴有撕脱骨折。
    踝关节是人体的重要的运动和负重关节,是在运动中首先与地面接触的主要负重关节,因此踝关节功能的好坏直接影响人们的运动功能和生活质量。那么踝关节为什么容易损伤,如何预防踝关节损伤,踝关节损伤后的治疗与康复原则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踝关节的解剖,就容易理解踝关节为什么容易损伤了。踝关节是由腓骨、胫骨及距骨,踝关节周围韧带(包括内侧韧带、外侧韧带、下胫腓韧带等)组成,踝关节周围韧带在保持踝关节的稳定性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踝关节的解剖特点是:外侧韧带较为薄弱,外踝比内踝长,距骨的前宽后窄,踝关节跖屈时距骨最窄的部分位于踝穴内,致使骨性稳定性降低,且控制踝关节内翻的肌肉力量大于外翻肌肉力量,上述解剖及生理因素决定了踝关节容易在跖屈内翻位发生扭伤,因而外侧韧带的受损最为常见。统计表明,外踝损伤占踝关节总损伤的85%。
    患者于扭伤后迅即出现扭伤部位的疼痛,随后出现肿胀及皮肤瘀斑。严重者患足因为疼痛肿胀而不能活动。踝关节损伤时,关节内的软组织受到挤压撞击出现软骨面损伤、滑膜肿胀,周围韧带撕裂,使踝关节周围出现肿胀、淤血。
    如果踝关节损伤后未能及时进行正确的治疗和康复,就会出现踝关节韧带强度的下降,使踝关节稳定功能的下降,踝关节本体感觉减退。踝关节的不稳定状态的存在,踝关节容易再次损伤,或出现运动疼痛、肿胀等慢性损伤症状,并可引起人体运动姿态的不平衡,及其他关节的慢性损伤,而出现其他一系列的连锁损伤。
    怎样预防踝关节运动损伤:
    预防措施包括下肢柔韧性、平衡能力、本体感觉和肌肉力量的练习,以增强稳定性和灵敏度。1)下肢柔韧性训练包括:静力牵拉、运动前的充分热身运动。2)平衡能力、本体感觉训练包括:单足闭目站立,平衡垫训练。3)肌肉力量训练包括:双足提踵训练、单足提踵训练。4)运动时选择软底高帮运动鞋、佩戴护具。
    踝关节损伤的治疗与康复:
    首先,急性踝关节扭伤的早期治疗,原则为RICE(rest,休息;ice,冷敷;compression,加压包扎;elevation,抬高患肢)。于损伤初期必须严格遵守这一原则。同时还要去正规的专科医院就诊,通过拍摄X线片检查,以排除踝关节骨折。专科医生根据病史、体格检查能做出正确的诊断,给予相应的治疗。损伤早期,3周内采用支具或护具进行相对制动和保护,尽量避免负重,可在非负重情况下积极活动足趾及行小腿肌肉的等长收缩,以促进消肿。
    急性期过后,在医生或康复师的指导下,可逐步开始主动全范围活动度锻炼、负重,在斜行板上锻炼本体感觉,加强腓骨肌力量,以增强踝关节的稳定性,避免遗留有踝关节不稳日后再次发生扭伤。同时提醒大家,在每次康复治疗后,踝关节局部需要冰敷。切记损伤的踝关节在康复、治疗期间禁止热敷。
    关于重度损伤的治疗存在一些争议,目前仍推荐采用非手术治疗方法。虽然一些专家强调一期修复撕裂的韧带可以获得更好的效果,但针对手术和保守治疗效果的大量比较研究表明,手术治疗效果不比保守治疗更好。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许多人对踝关节损伤错误的认为,没有骨折“休息几天就好了”。其实不然,研究发现,未经过正规治疗的患者,其踝关节再次损伤的可能性是经正规治疗患者的3—4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