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区概况 | 校区部门 | 师资队伍 | 专业设置 | 党群工作 | 教学工作 | 学生工作 | 资料下载 | 主任信箱 
栏目导航
 产学研合作 
 校区新闻 
 校区公告 
 朔州地图 
 校历查询 
 常用电话 
 szdt 
当前位置: 首页>>校区公告>>正文

元书记在关于表彰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们表彰会上的讲话
2013-03-21 00:00 admin  审核人: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这个会议的主题是表彰奖励上学期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以及辛劳工作、深受同学欢迎的优秀教师。这个表彰大会本来是要上学期举行的,但是由于上学期学院刚刚成立,头绪繁杂,没能及时给与大家以表彰和奖励,我在这里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歉意。刚才苏院长代表学院作了重要讲话,我完全同意苏院长的讲话,在此我也简单讲两点。

一是对受到表彰奖励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经过综合测评,雷英杰老师和牛俊红老师分别获得“学生心目中最满意的老师” 和“上课风格最受欢迎的老师”称号。这两位老师教学生动有趣,课堂气氛活跃,深受学生们的喜欢。同时,受到表彰的同学们从入学以来勤奋学习,刻苦求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能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你们是朔州电力学院的骄傲,你们让我感到由衷自豪。从学院成立以来,老师们,同学们积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我们学院的发展壮大贡献了巨大的力量,今天我们表彰会的目的就是要表达我们的感谢并进行表彰奖励,今后我们还会遵循这种模式,凡是为学院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们,我们都要表示感谢、表彰和奖励。

朔州电力学院是一所新成立的本科院校,现在我们的院校还很小,将来会发展壮大,但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在数量,而在于质量,还要做到精益求精。我前段时间用了三周的时间去美国考察,在访问加州理工大学的时候,校长接见了我们,他向我们介绍说加大全校只有1800多名学生,但是却出了30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按照我们国内现在的标准,加州理工大学作为世界顶级名校,在校学生怎么得也有几万吧,而事实上还比不上国内一个大一点的中学大。加大能够取得如此的成绩,就在于他的精,是精益求精的结果。我们学院的长远发展也要朝着这个方向走。

二是谈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大学生,我想对你们提四点要求。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中国梦就是人民的幸福梦”的讲话,在讲话当中习近平主席寄语全国广大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今天的表彰只能代表过去的成就,明天的路还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呢?我认为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的素质来谈。

首先是大学生的政治素质,也就是要有高度的国家的责任意识。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大家要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深入学习、深入理解、自觉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其次大学生要掌握基础本领,好好学习。合格的大学生要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理论水平,且要有强烈的求知欲和探索欲。知识素质不仅包括本专业的学习,还包括具备一定的政治理论水平及有关人文、地理、自然和社会科学知识。在大学期间及以后学习工作中,大家要广泛涉猎、博览群书,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第三就是能力培养。一名合格大学生应具备的能力包括很多方面,最主要的是交往能力、判断能力、创新能力等。较强的能力素质不仅是就业、创业的必备条件,也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

第四是大学生要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很多大学生在经历高中的紧张学习生活后,到了大学以后一下放松了,没有了目标和前进的动力,有的整天在宿舍睡大觉,有的沉迷于网络不能自拔,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古人提倡“慎独”,就是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凭借高度自觉,按照一定的道德规范行为举事,而不做有违道德信念、做人原则之事。希望大家能够好好学习,获得表彰的同学不要骄傲自满,没有获得表彰的同学能够迎头赶上。

最后,再一次对获奖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祝贺!希望大家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谢谢大家!

二零一三年三月十九日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