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区概况 | 校区部门 | 师资队伍 | 专业设置 | 党群工作 | 教学工作 | 学生工作 | 资料下载 | 主任信箱 
栏目导航
 产学研合作 
 校区新闻 
 校区公告 
 朔州地图 
 校历查询 
 常用电话 
 szdt 
当前位置: 首页>>校区公告>>正文

关于推进“五小”竞赛“六化”提质行动的实施方案
2019-07-08 17:57   审核人:

 

 

  朔州市

共青团朔州市

朔州市科学技术协

 

工发〔201915

   

 

关于推进“五小”竞赛“六化”提质行动的

实施方案

各县(市、区)总工会、团委、科协,市直各系统、企事业单位工会: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在全省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践要求和全省五小六化竞赛推进会精神,扎实推动我市五小竞赛向竞赛群众化、管理智能化、内涵科技化、人才高端化、成果产业化、服务多元化提质升级,进一步激发全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加快我高质量转型发展,现就推进五小竞赛六化提质行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动员全广大职工、高校和高职院校师生、农业领域工作人员深入开展五小竞赛六化提质行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标一流,比学赶超,为我实现三大目标、全面拓展新局面、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朔州篇章建功立业,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朔州建市30周年

二、主要目标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按照全面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和双创要求,根据不同行业和领域特点,着力提高广大职工、高校和高职院校师生、农业领域工作人员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推进技术创新、装备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

三、参赛范围

所有企事业单位职工、高校和高职院校师生、农业领域工作人员。

四、主要职责

五小竞赛六化提质行动由总工会牵头,协同团委、科协联合开展。各单位主要职责为:

(一)总工会。一是推进竞赛扩面提质。组织动员全企事业单位职工广泛开展五小竞赛活动,大力推动竞赛由传统行业向高新技术行业延伸,由工业企业向事业单位延伸,由公有制企业向非公有制企业延伸,由大型企业向中小微企业延伸,并着力向班组一级拓展,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竞赛新格局。二是完善竞赛工作机制。紧扣中心大局,坚持问题导向,补强薄弱环节,做好顶层设计,形成从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建设、立项研发、资金投入、过程管理到成果转化、评比奖励等一整套五小竞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竞赛活动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团委。一是广泛组织基层团组织,以青年科技带头人为引领,拓展培养链条,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创新潜能,打造青年众创空间创新孵化平台,带动活动开展。二是重点针对青年群体较为集中的高等院校、职业学校等区域或单位,发挥青年骨干教师和青年科研人员的示范作用。三是将竞赛与朔州青创先锋创新创效行动相结合,以市场为导向,强化产学研用目标,加强园区、行业、企业、科研单位的协同配合,建设青创先锋青年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青年创新组织平台。

(三)科协。一是以乡村e站为依托,在农村开展竞赛活动,将参赛群体扩大到农业科技推广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及广大科技工作者。二是帮助协调建立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开辟专利申请绿色通道,建立健全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广机制,创造有利条件,加快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三是加强对创新成果的技术协作、技术交流、技术指导,组织高层次技术专家队伍给予帮助,提高创新成果的科技含量。四是五小创新成果纳入科技活动周、双创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科技普及和科学宣传活动。

五、实施步骤

(一)组织推进(6月~ 9月)。各县(市、区)、系统、单位要充分发挥动员、组织、协调和督查等职能,对本县(市、区)、系统、单位参赛单位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对照本方案要求,在六化上下功夫,制定目标计划,出台竞赛方案,采取推进措施。各行业、各单位组织业务相近、职能相同、竞赛成果可以量化比较的单位和职工展开竞赛。联席会议办公室加强督查和指导,组织三方相关人员通过定期检查、专项督查、专题通报等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活动开展情况,推动竞赛活动深入开展。

(二)考核上报评选(10月)。五小竞赛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聘请各行业专家,并组织单位相关人员组成五小竞赛评审委员会,负责竞赛活动的考核评选工作。各县(市、区)、系统、单位按照《朔州市五小竞赛活动考核评比办法》(附件1)对参赛单位上报的优秀成果和总结报告进行审核评选,择优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推荐,并于10月底前五小竞赛优秀成果推荐表》、成果专利、成果图片、五小竞赛优秀成果简介》、《五小竞赛优秀成果项目带头人简介》、《五小竞赛优胜单位申报表》、《2018~2019年度五小竞赛活动统计表》(附件2至附件6各一式三份上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市总经济权益部)竞赛评审委员会组织评审择优上报省联席会议办公室。

(三)总结表彰展示(11月中旬~ 12月)。省总工会、团省委、省科协联合召开五小竞赛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对竞赛优秀成果、优秀项目带头人、优胜单位和组织工作突出的各市各产业进行表彰年底前精选优秀成果进行集中展示。总工会、团委、科协联合对未被评为省优秀成果、优秀项目带头人、优胜单位和组织工作突出的县(市、区)、单位进行表彰。

六、工作要求

(一)推进竞赛群众化。广泛组织动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高校和高职院校师生、农业领域工作人员踊跃参与,夯实竞赛群众基础。一是聚焦全转型项目主战场,在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科技创新等项目上加大五小推进力度,拓展竞赛范围,提升竞赛质量。特别是要针对转型项目涉及的我重点工程建设和我转型综改示范区、经开区、高新区开展主题竞赛活动,切实发挥好竞赛的助推作用。二是通过对五小竞赛优秀人才、优胜成果的表彰奖励和大力宣传,营造广泛的社会关注和浓厚的竞赛氛围,带动更多群众投身创新实践。力争国有企业参赛率达到95%,非公有制企业参赛率达到65%,事业单位参赛率达到75%。高校和高职院校普遍开展,全乡村e站全部覆盖。各基层单位要积极在本单位稳步推动五小竞赛扩面工作,向班组、院系、村组延伸,增强群众参与度。

(二)推进管理智能化。建立五小竞赛信息化、智能化工作体系,打造互联网+”线上工作平台,融五小等劳动和技能竞赛、创新工作室建设、技术创新、成果评审、推广使用、成果展示、表彰奖励为一体,在信息服务、创新辅导、人才培训、法律服务、管理咨询等方面形成特色化、集成式线上服务和个性化、定制化增值服务。努力建成省、市、县、基层单位四级五小管理网络,加强竞赛数据分析,提高竞赛准确率、利用率,使竞赛信息化管理平台成为企业和职工参与竞赛、展示优秀成果、促进成果转化的有效载体。

(三)推进内涵科技化。提升成果科技水平。组织邀请行业专家深入基层,加强技术协作、技术交流、技术指导,为职工创新释疑解惑。利用三家协同开展竞赛的优势,加强不同领域、不同群体间的知识技能交流。突出创新工作室等创新团队参与,集思广益,提升创新成果科技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积极与科技部门沟通协调,为五小优秀成果申报专利提供指导帮助,保护发明创新者自主知识产权。

(四)推进人才高端化。构建职工技能提升多层次平台,开展金牌工人、首席技师、名师带高徒活动,建设和命名一批职工职业技能实训示范基地,充分利用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青创先锋人才库、乡村e站建设资源,发挥其信息采集站人才培训室技术发散地成果孵化器发明示范点等作用,面向各类群体提供专业化的职业技能培训,为各条战线技能人才切磋技艺、交流技术、提升技能、展现风采提供场所,推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推进产教融合,提高高职院校的高技能实用性人才建设,加快农村现代化科技工作者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现培养更多高技能领军人才。

(五)推进成果产业化。推动地方和基层单位加强五小成果转化的政策性扶持力度,将创新成果的推广纳入科技普及、宣传体系,为技术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创造有利条件。

(六)推进服务多元化。针对各地各类单位开展竞赛的实际情况,加强对竞赛活动的分类指导和多元化服务,积极创新服务模式,调动群众参与热情,逐步实现整体推进。加大对五小竞赛骨干群体和工作人员的分类培训力度。

(七)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各级工会、团委、科协组织要按照五小竞赛六化提质行动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内容,充实工作力量,发挥协同优势,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一是成立全五小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李玉兰;副组长为总工会经审委主任丰宗良,团委副书记李荣春科协副主席马红梅;成员为总工会、团委、科协业务部门领导。二是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在领导小组指导下,建立五小竞赛联席会议制度,由总工会牵头召集,研究五小竞赛开展有关事宜。联席会议各联络组组长分别为总工会经济权益部负责人贾岳、团青年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戎立仁科协办公室主任齐育红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为贾岳(兼)。办公室设在总工会经济权益部,具体负责全五小竞赛协调联络工作。各县(市、区)、系统、单位要及时健全相应的协调联络机构,积极推进五小竞赛向六化升级。三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工作台账、动态简报、督查通报、经验交流等工作制度,加强对活动的全程督导。各县(市、区)、系统、单位要建立五小竞赛月报制度,每月上报一次活动开展情况,及时上报半年总结和全年总结。竞赛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不定期汇总通报。四是严肃竞赛评审纪律。五小竞赛评审工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要求。要坚持五小竞赛群众化方向,严格评审标准,凡国家、省、市、县立项并有专门经费的重大科研项目或科研中心专项课题,均不得申报五小成果评选。

 

附件:

      1朔州市五小竞赛活动考核评比办法

   2五小竞赛优秀成果推荐表

   3五小竞赛优秀成果简介

   4五小竞赛优秀成果项目带头人简介

   5五小竞赛优胜单位申报表

   62018—2019年度五小竞赛活动统计表

 

 

 

 

 

 

     朔州市总工会             共青团朔州市委    

 

 

 

 

 

        朔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618日    


 


 


附件【附件4.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5.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6.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